常用电器节能小常识

作者: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空调:
  夏季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为宜。夏季空调调高1℃,运行10小时大约能节省0.5千瓦时电,则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则可以起到节能20%的效果。
开启空调时应关好门窗,夏季时应拉上窗帘,避免阳光直射内室内夏季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的设定温度,既有舒适感,能节电。采用窗帘遮阳也可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空调室外机已有防水功能,安装雨蓬会影响散热,增加电耗。空调外机定置四周应留出适合的空间,保证外机的散热和排风,可节电。
   空调机使用期间每月至少应清洗一次室内机过滤网;有条件的也可请专业人员定期清洗室内和室外机的换热翅片。

电冰箱:
   电冰箱四周应有适当通风空间,电冰箱背后距离宜不小于10公分,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电冰箱应放置在阴凉通风处,以保证散热片很好地散热。根据季节,夏天调高电冰箱温控档,冬天再调低;调整电冰箱调温器旋钮。夏季昼夜室内温度变化较大,睡前可转到“1”字,白天再拨回“4”字位置,同时要及时清除电冰箱结霜。
   减少电冰箱开启次数和缩短开启时间;如时间允许,尽量不用微波炉解冻,可将冷冻食品预先放入冷藏室内慢慢解冻,充分利用冷冻的冷能。
   食品应冷却至室温后再放进电冰箱。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
   电冰箱存放食物容积约为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时使热容量变小,储存食品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使压缩机增加启动次数或运行时间。

洗衣机:
   集中洗涤衣物,少量小件衣物可手洗;使用适量优质低泡洗衣粉,可减少漂洗次数;洗涤前将脏衣物浸泡约20分钟;按衣物的种类、质地和重量设定水位,按脏污程度设定洗涤时间和漂洗次数,既省电又节水。

电饭锅:
   煮饭时,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可以省电;电饭煲煮同量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保持电饭锅电热盘的清洁。电热盘附着的油渍污物,时间长了会炭化成膜,影响导热性能,增加耗电。
   充分利用电饭锅的余热。煮米饭时,当锅内沸腾后,将键抬起即切断电源,利用电热盘的余热,待几分钟后再按下按键,饭熟后电饭锅自动断开电源。

吸尘器:
   使用吸尘器时根据不同情况选择适当功率档;经常清除过滤袋中的灰尘,减少气流阻力,提高吸尘效率,减少电耗。
使用吸尘器前,认真检查吸尘器的风道、吸嘴、软管及进风口有无杂物堵塞,发现堵塞应立即清除。

电热水器:
   使用电热水器应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时间。夏天可将温控器调低,改用淋浴代替盆浴,可降低三分之二的费用。住在顶层的市民,如条件成熟,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既节能又环保。

电视机:
   电视机开得越亮、音量越大,耗电量也越大。在室内开一盏5瓦的节能灯,适度调整电视机亮度和音量,收看效果好且不易使眼疲劳。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避光,可相应降低电视机亮度。

电风扇:
   扇叶大的电风扇电功率也大,耗电就多;电风扇的耗电量与转速成正比,最快档与最慢档的耗电量相差约40%。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适当选购电风扇,多享用中、慢档转速的和风或微风。

微波炉:
   在用微波炉加工的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子,使被加工食品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好又省电。

电热饮水机:
   去除电水壶中电热管的水垢,可提高加热效率,延长使用寿命。家庭用电热饮水机,其长时间保温耗电多。建议使用传统的真空瓶胆的保温瓶,其保温效果好。

电熨斗:
   应选购调温型电熨斗,其升温快,达到设定温度后又会恒温。熨烫衣服时,通电后可先熨耐温较低的,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部分耐温较低的。

照明:
   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优点是:比白炽灯节电70-80%;寿命长达8000-10000h,是白炽灯的8-10倍;有多种光色可选择,替换也方便。
   选购节能灯应在守信誉的商店购买品牌好、有认证标志的产品,可以保证质量。不卖劣质低价节能灯,以免节能不节钱。
   大的组合式多头灯具应用多个开关分组控制,按照明需要选择开一组灯或多组灯。
建筑围护结构:
   居住建筑室内的热量和冷量2/3是通过外墙和窗户散失到室外的,这直接关系到空调用电的多少和居住的舒适性。国家对房子的保温性能已有强制规定,因此买房时一定关注。
   加强门窗的密封性;将单层玻璃窗改为隔热双层玻璃窗,可以加强保温和隔音,节省空调电耗5%左右(视窗墙比大小而不同)。如采用中空玻璃,效果更好。
   充分利用室内受光面的反射性能,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如白色墙面的反射系数可达70~80%,同样可以节电。

节约用气:
   灶具要放在避风处,或加挡风圈,防止火苗偏出锅底。要调节进风口大小,让燃气充分燃烧,判断方法是火焰清晰,为纯蓝色,燃烧稳定。充分做好炒菜前的准备工作,防止“吊火”。
   合理使用灶具的架子,其高度应使火焰的外焰接触锅底,可使燃烧效率最高。应按锅底大小调节炉火大小,使火苗以与锅、壶底接触后稍弯,火苗舔底为宜;使用直径大的平底锅比尖底锅更省煤气。
   正确掌握烧水方法。烧水时越接近沸点,需要的热量更大,消耗的燃气就更多,所以,在烧热水时,不要将水烧开后再兑冷水,可直接将冷水烧至需要的温度,这样可节省燃气。
   选用合适容量的燃气热水器;选用可调节燃气量的冬夏型或恒温型热水器;安装时靠近用热水处,避免热水管道过长;定期清除换热器翅片上的灰烬,防止堵塞燃烧烟气通道和带来危险,提高换热效率。

节水:
   将老式旋转式水龙头换为节水龙头,选择节水龙头关键看开关的速度,灵敏的控制开关可缩短水流时间,节省水流量。
改盆浴为淋浴。淋浴时避免长时间冲淋,可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然后关水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选用可选择冲水量或者水箱容量≤6升的节水型坐便器;应更新容量为9升的老式坐便器,或采用节水配件改造。也可在水箱内放置装满水的可乐瓶或盐水瓶,减少冲洗水量。
   要一水多用,可用淘米水洗菜,洗完菜的淘米水可用于浇花;洗衣机漂洗的水可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最后一次洗涤水可用来拖地、洗拖把,或可用来冲坐便器。
通用类:
   我国已规定产品要明示能效标识,目前房间空调器和电冰箱已实行5级能效标识,节能效果从5级到1级逐级上升。选用高能效产品,利国利民。
   选购带有节能认证标志的家电。按房间的大小选用合适功率的空调机;按家庭人口和生活习惯选择合适容量的冰箱。
许多家用电器设备停机时,其遥控开关、持续数字显示、唤醒等功能电路会保持通电,形成待机能耗,这约占家庭用电量的10%,如同昼夜常开一盏15瓦到30瓦灯。因此,应选购低待机能耗的电器,电器不使用时要切断电源,或为待机能耗较大的电器配用家用电器待机能耗节电器。
   多用低谷电。可以在低谷时间使用有定时功能的洗衣机、蓄热式电热水器、消毒柜等电器,手机、数码相机、电动刮胡刀等则可在晚上10时以后充电。
   家用电器不要处在待机状态。如家用电器处在待机状态,既耗电又伤机器;

私家车:
   汽车行驶过程中,要注意看水温表,发动机正常的水温应保持在80摄氏度至90摄氏度之间,如果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
   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轮胎气压不足会增加耗油量。
   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车看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燃油消耗量就越多。
   用黏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黏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不要热身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早上开车前,先热身再上路,但热身太久会更耗油,可以先让车慢慢行驶一两千米来达到热身效果;
   不要超速。对一般汽车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有统计表明,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耗油量会增加0.5%

 

 版权所有 江苏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2021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