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小常识

作者: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节能运作模式

 

    1、节能量保证支付模式

 

    节能改造工程的全部投入和风险由公司承担,在项目合同期内,公司向企业承诺某一比例的节能量,用于支付工程成本;达不到承诺节能量的部分,由公司负担;超出承诺节能量的部分,双方分享;直至公司收回全部节能项目投资后,项目合同结束,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较高、节能意识一般的企业。

 

    2、节能效益分享模式

 

    节能改造工程的全部投入和风险由公司承担,项目实施完毕,经双方共同确认节能率后,在项目合同期内,双方按比例分享节能效益。项目合同结束后,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很高的企业。

 

    3、能源费用托管模式

 

    公司负责改造企业的高耗能设备,并管理其用能设备。在项目合同期内,双方按约定的能源费用和管理费用承包企业的能源消耗和维护。项目合同结束后,先进高效节能设备无偿移交给企业使用,以后所产生的节能收益全归企业享受。该模式适用于诚信度较低、没有节能意识的企业,一般不采用。

 

    4、改造工程施工模式

 

    企业委托公司做能源审计,节能整体方案设计、节能改造工程施工,按普通工程施工的方式,支付工程前的预付款、工程中的进度款和工程后的竣工款。该模式适用于节能意识很强、知道节能技术与节能效益的企业。运用该模式运作的节能公司的效益是最低的,因为合同规定不能分享项目节能的巨大效益。

 

    5、能源管理服务模式

公司不仅提供节能服务业务,还提供能源管理业务。对许多经营者而言,能源及其管理不是企业核心能力的一个部分,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方式是低效率、高成本的方式。通过使用公司提供的专业服务,实现企业能源管理的外包,将有助于企业聚焦到核心业务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方面。公司拥有一批熟练的各种用能设备起停操作、运行管理、维护保养技师,拥有先进成熟的能源管理技术与经验,拥有详细的设备操作、运行、保养手册,制定了严格的能源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能源管理的服务模式有两种形态:能源费用比例承包方式和用能设备分类收费方式。

 

节能运作手段

 

    1、汰旧换新——提高能效

  淘汰高耗能的用电设备,更换为先进高效的设备,老老实实的提升用电设备的内部效率。用技术革新、科技进步、时代发展的手段更新淘汰旧的、高耗能的设备,达到节能的目的。例如用节能灯替换白炽灯,用T5灯替换T8灯,用金属卤化物灯取代高压汞灯,用直流电机替换交流电机,用世界上能效比最好的中央空调主机替换旧的空调主机等等,都能产生非常显著节电效益。

 

    2、改进工艺——挖潜增效

    在水源丰富地区,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在地形开阔地区,采用地源热泵技术,替代中央空调机组制冷供暖,同时提供生活热水。利用中央空调机组余热回收技术,提供生活热水。改进工艺流程,达到一机多用,充分挖潜增效,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

 

    3、加强维护——减少损耗

    通过采用更先进科学的维护设备和技术,减少用能设备损耗,降低用能设备的维护成本,从而有效地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支出。

 

    4、加装节能器——减少能耗

    加装变频器,通过改变电机的运转速度、软启动等技术手段,达到节电目的。适合风机、水泵等负荷经常变化,没有恒速要求的场合。

加装节电器,通过降低电压、消除谐波、仰制浪涌、调节无功等技术手段,达到节电目的。适合对电压变化不敏感的用电场合。

 

    5、错峰用电——减少费用

    合理调整用电时间,积极利用峰谷电价差,将部分或全部的高峰用电时间,转移到低谷时段。在空调制冷方面,可以采用冰蓄冷技术,转移用电时间,尽管该方法不节电,但可以利用峰谷电价差而节钱。

 

    6、计算机远程监控——科学用能

    利用计算机远程监控技术,监控用能设备的用能时间、用能状况,分析判断用能设备的运行状况,合理地调度能源负荷,使用能设备长期处于最佳的用能状态,按“所需即所供”的原则科学用能,实现终端用能设备耗能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

 

    7、加强管理——节约用能

通过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人们的节能意识。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杜绝使用不合理的用能设备。通过现场巡视检查,制止能源浪费现象。

 

 

 

 

节能核心技术

 

    1、冷热电联产技术

 

    工作原理:燃气涡轮机透过燃烧天然气发电,产生高品位的电能,满足楼宇的用电需求。同时,发电机组排放出的较高温度的热能,一方面,可以直接为楼宇提供冬季采暖供热和提供生活与卫生热水;另一方面,可作为溴化锂或氨吸收式制冷机驱动热源,产生夏季空调用的冷水。而吸收式制冷机排出的更低品位的热能可以作为液体除湿机的驱动热源,即提供使液体除湿剂再生所需的热能,从而形成冷热电三联供系统。该系统将发电和空调系统合为一个系统,集成和优化了多种设备,解决了建筑物电、冷、热等全部需要,系统可实现终端能源的梯级利用和高效转换,以避免远距离输电和分配损失,使得能源利用总效率由发电25%~35%,提高到70%~90%以上,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有效解决了燃气公司夏季气源过剩、冬季供气不足,而电力公司夏季电力供应不足、冬季过剩的矛盾。

    适用场所:为单个建筑或小范围的多个建筑提供电、冷、热。

 

    2、中央空调余热回收技术

 

    工作原理:在用户制冷机组上安装余热回收装置,回收制冷机组冷凝热量,在制冷的同时能免费提供生活热水。该技术是提升制冷机组综合能效的有效方法。

    适用场所:宾馆、酒店、度假村、桑拿、医院等既需要制冷又需要热水的单位。

    节 能 率:100%

    投资回收期:10-12个月左右

 

    3、中央空调闭环变频节能技术

 

    工作原理:对中央空调系统的制冷压缩机、循环水泵(包括冷却水泵和冷冻水泵)、散热风机(包括盘管风机、新风系统风机和冷却塔风机)外加闭环变频节能系统后,可大幅减少系统能量散失,延长机组使用寿命。

    应用场所:中央空调系统

    节 能 率:25%~50%

    投资回收期:10-12个月左右

 

    4、中央空调机组自动清洗技术

 

    工作原理:该技术是由以色列专家发明的,用于自动清洗冷凝器管壁上的附着污染物,包括水垢、有机物、腐蚀、杂质等,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冷凝器的热交换效果,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应用场所:中央空调冷凝器自动清洗,不用人工化学清洗

    节 电 率:10%~30%

    投资回收期:12个月左右

 

    5、热泵空调技术(包括空气源热泵技术、水源热泵技术和地源热泵技术)

 

    工作原理:热泵机组以空间大气、自然水源、大地土壤为空调机组的制冷制热的载体。冬季借助热泵系统,通过消耗部分电能,采集空气、水源、地源中的低品位热能,供给室内取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释放到空气、水源、地源中,以达到夏季制冷的目的。该技术具有高效节能、一机多用的特点。

    适用场所:凡需要同时制冷、供暖、提供生活热水的场所。

    节 能 率:30%~60%

    投资回收期:12~30个月

 

    6、冰蓄冷空调技术

 

    工作原理:利用夜间廉价的谷段电力将建筑物所需的空调冷量部分或全部制备好,并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将冰融化提供空调用冷的一种空调系统。该技术是“转移用电负荷”和“平衡用电负荷”的有效方法。

    适用场所:有峰谷电价差的制冷场所,以及大空间、大面积的体育馆、影剧院等短时间、大容量的制冷场所。

    节 能 率:不节能,但只要峰谷电价比达到3:1以上时,可以大幅度降低空调运行费。

    投资回收期:主要考虑转移用电负荷和平衡用电负荷的问题,投资回收期较长。

 

    7、相控调压技术

 

    工作原理:交流电机在轻载或空载时机电转换效率很低,相当一部分能量转化为电机的振动、发热和噪音。通过实时检测电动机的电压与电流的相位差和波形,调整电动机的输入电压电流,控制电动机的输入功率,减少不必要的电能损耗,实现“所供即所需”。该技术能有效减少电机对电网的冲击,降低电网的无功损耗,提高电网运行效率。

    适用场所:可广泛应用于轻载负荷或负载变化较大状态下运行的交流感应电机的节能与优化控制,可以解决“大马拉小车”状态下电机本体的浪费问题。

    节 电 率:15%~45%

    投资回收期:8~18个月

 

    8、变频调速技术

 

    工作原理:通过实时检测系统运行参数(包括压力、流量、温度等),调整电动机的电源输入频率,改变电机的转速,控制电动机的输入功率,实现“所供即所需”。该技术能有效降低电机运行噪声,延长电机使用寿命,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水平。

    适用场所:负载变化频繁,对转速变化不敏感的用电场所,特别是风机、水泵类流量变化的场所。

    节 电 率:20%~60%

    投资回收期:8~15个月

 

    9、注塑机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利用注塑机同步信号及电气控制系统,根据注塑成型的工艺要求,将电液比例控制系统,模拟成负荷跟踪控制系统,将传统的定量泵改变成节能型变量泵,使油泵电机的转速与注塑机工作所需液压油流量与压力乘积成正比。从而使溢流阀的回流流量降到最小,液压系统的输出与注塑机所需动率精确匹配,无高压节流能量损失,达到节能目的。

    适用场所:注塑机、挤压机等

    节 电 率:25%~65%

    投资回收期:6~15个月

 

    10、路灯照明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根据道路上车辆、行人在不同时间段的变化规律,平滑地对路灯输入电压进行动态调整,使路灯输入电功率与实际需要照度要求达到最佳匹配,实现“按需照明”。这种降压一稳压一调光技术不仅节约了电能,而且延长了路灯的使用寿命。

    适用场所:电感式路灯电光源、供电电压不低、控制系统不完善的路灯系统

    节 能 率:20%~4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

 

    11、配电系统节电技术

 

    工作原理:通过消除高次谐波、仰制瞬流浪涌、调节无功功率的手段清洁电网电路,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和设备维护费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具有节电和保护设备的双重功效。

    适用场所:适用于用电设备较繁杂的配电系统起始端的一种通用型节电技术。

    节 电 率:10%~20%

    投资回收期:12个月左右

 

    12、绿色照明工程技术

 

    绿色照明工程内涵:在满足照明质量和视觉效果的要求下,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高效节能实用的新光源(如紧凑型荧光灯、细管型荧光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等)、高效节能的灯用电器附件(如电子镇流器、环形电感镇流器等)、高效优质的照明灯具(如高效优质反射灯罩等)、先进的节能控制器(如调光装置、声控、光控、时控、感控及智能照明节电器等)、科学的维护管理(如定期清洗照明灯具、定期更换老旧灯管、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等)照明节电技术,以达到节约照明用电,减少发电对环境的污染,节约一次能源,保护生态平衡的目的,満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照明质量、照明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的需要,是一项以节能与环保为核心的系统工程。

    应用场所:宾馆、写字楼、商场、工厂、学校等需要大量长时间照明的单位。

    节 能 率:20%~4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

 

    13、能源监控信息系统技术

 

    建立计算机远程监控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并记录企业的用能时间、设备运行状态、能源消耗参数等,自动分析对比能源使用状况,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企业能源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该系统还包括:各种能源资源评估;能源成本分析;财务预算;能源消费的实时管理;能源项目的财务分析;节能设备的动态监测;节能量的准确确认等。该系统是节约能源、强化管理的一大利器,值得大力推广。

    应用场所:用能设备越繁杂、用能量越大的场合越适用。

    节 能 率:10%~20%

    投资回收期:10个月左右

 

 

洗衣机洗衣怎样节水 

    不少同学家里在用洗衣机洗衣服时,总以为水位定得越高,洗衣粉放得越多衣服就洗得越干净。其实不然。事实证明,水和洗衣粉放得多,不但容易造成浪费,而且不见得就能把衣服洗得更干净。
    窍门:一、提前浸泡减水耗。很多衣服在提前浸泡后,会变得比较容易清洗,可以减少漂洗次数,减少漂洗耗水。

    二、衣服集中一起洗。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三、适量配放洗衣粉。洗衣粉的投放量(即洗衣机在恰当水位时水中含洗衣粉的浓度)应掌握好,这是漂洗过程的关键,也是节水、节电的关键。以额定洗衣量2公斤的洗衣机为例,低水位、低泡型洗衣粉,洗衣量少时约要40克,高水位时约需50克。按用量计算,最佳的洗涤浓度为0.1%~0.3%,这样浓度的溶液表面活性最大,去污效果较佳。

    四、精选清洗程序。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目前,在洗衣机的程序控制上,洗衣机厂商开发出了更多水位段洗衣机,将水位段细化,洗涤启动水位也降低了1/2;洗涤功能可设定一清、二清或三清功能,我们完全可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洗涤水位和清洗次数,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五、充分利用漂洗。增加漂洗次数,每次漂洗水量宜少不宜多,以基本淹没衣服为准;每次漂洗完后,尽可能将衣物拧干,再放清水;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作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水 

 一、提高对水资源的认识是节水教育的重要内容

水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不可替代的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我国人均水资源不足,时空分布不均,缺水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制约因素。培养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缺水问题的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措施,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可以说节水型社会的建设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一样,具有重大和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意义。据统计,在中国六百多个城市中,有四百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有一百一十个。全国城市缺水率总量达六十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同时,由于长期缺乏对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意识,水资源的污染和浪费现象还相当普遍。全国75%的湖泊水域受到了显著污染,47%的河段、90%的城市水域及50%的城市地下水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污染;据报道,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发达国家的57%—63%,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是发达国家的5—10倍,许多城市输配水管网和用水器具的漏水损失率高达20%以上。这些情况和数据足以说明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程度,节水、惜水、爱水,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二、节水的软环境教育

 学校是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学生教育不仅是教书育人,而且环境育人也是学生教育的重要途径,山东理工大学把节水教育体现在学校教育形式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对节水教育耳濡目染的教育环境。

1、学校把每年的五月份列为节水宣传月,认真学习《水法》及山东省人民政府135号令。通过节水万人签名活动,大量发放宣传材料,张贴节水宣传的资料图片。连续三年的万人签名活动,均有校领导及市、区水资源管理方面的领导参加,学校广大的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在学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起到了很好的节水宣传教育作用。20045月的万人签名活动,共发放节水宣传教育书签5万套,书签上印刷有节水宣传的图片和口号,如:创建节水型城市,发展节水型产业,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水是人类生命之源等等,在学生中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这种耳濡目染的教育大大规范了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节水意识。

2.通过倡议书、大讨论等形式,在学生中进一步强化节水意识。以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为倡导者,发起的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倡议书,在各学院的团总支,学生会及班级之间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讨论的焦点是针对日常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如:在公寓中开水龙头用完后不及时关闭;在食堂就餐随便丢弃食物和浪费开水,对教学楼里的常流水现象视而不见等等。这样有针对性的大讨论,规范了学生日常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习惯,强化了学生的节水意识。

3.借助校园网、校电视台、校广播站、校报等工具,加强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宣传。这样形成的多渠道的教育网络,使学生处处感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节约用水的责任感。特别是山东理工大学理工物业网站(http://lgwy.sdut.edu.cn)更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物业管理中心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的能源具体管理部门,非常注重节能政策的宣传和节能产品的推行,通过理工物业网站,进行了一些节水方面的报道和理论研究。物业管理中心还成立节能设备公司,推广节水、节电等节能产品。其次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的公寓之家网站,围绕学生公寓的管理和教育,也经常报道一些节水、节电及违章用电、用水的现象。这些渠道的宣传报道对学生的教育都是非常直接的和有影响的。形成的这种教育环境,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过程中,自觉地养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习惯。这也是软环境教育的结果。

三、节水的硬环境教育

对节水、节电等能源管理,采取具体的措施,制定能源管理办法,改进供水设备和器具,加强计量设施的改进,加强能源管理和稽查力度,这些硬环境的建设,对学生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对节水工作的开展形成制度化保障,无形中形成了学生对节水工作的共同责任感。

1、加强计量、定额管理,加深学生对节水工作的认识。学校从2002年起,不断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计量设施改造。现学校各类用户终端全部安装水表,改造了部分管网及水嘴,减少了跑、冒、滴、漏现象。学生公寓按每名学生每天20公斤的自来水用量实行定额管理,井水用量纳入学生公寓的运营成本。这样,使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中增强节水工作的责任心,使学生逐渐养成节水、惜水、爱水的好习惯。

  2、采用了部分先进的节水设备、器具。对市场上推广的先进节水设备和器具,如节水型水嘴、阀门及绿化用节水喷洒设备,我们大胆试用,逐步推广。这些先进器具的使用,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改变了以前校园内绿化草地漫灌,跑、冒、滴、漏及常流水的不良现象,使学生认识到节水不但具有社会意义,还可以减少自己的支出,降低自己的求学成本。

200312月和20048月,我校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引进的射频卡智能洗浴用水管理系统,更是用水控制和计费方式的重大变革。全校3万多名师生员工全部使用射频卡洗澡和打开水,控制器根据实际用水量自动完成计费结算。该系统智能用水控制产品采用智能存储技术和非接触感应技术,防伪、防水、防潮、防攻击,无机械磨损,使用寿命长,特别适合高温、潮湿的浴室和开水房使用。用户操作极为简洁,只要把充值的射频卡在控制器上轻轻一贴,卡中的金额就会被输入控制器,进入可消费状态。用水结束后,用户再将射频卡在控制器轻轻一贴,收回控制器的剩余金额,消费即告结束。同时,计费方式更加公平合理。控制器完全根据实际用水流量、按预先设定的价格标准自动结算水费,用水直接与用户的经济利益挂钩,能够真正达到主观节水的目的。该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应,节水效果尤为显著。

首先,改变了传统的用水观念。过去,师生凭票洗澡时没有用水量的限制,用多用少、时间长短同一价格,既不公平,也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凭票打开水只限制取走的水量,现场的洗涮、流溢等浪费现象严重。这种计费方式是大锅饭的产物,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更不能适应当今严峻的用水形势。使用流量计费用水管理系统,根据实际用量计费,每一滴水都是在花自己的钱,直接与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既公平合理,又培养了人们的节水意识,使节水成为每个用户的自觉行动。

其次,节水效果显著。用水观念转变的直接结果就是对水资源的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真正实现了按需消费,人走水停。据粗略统计,系统运行前,西校区浴室和开水房的日用水量约为600吨,而系统运行后的日用水量仅为170吨左右,日节水量达430吨,节水率达72%左右。扣除节假日,全年按9个月统计,每年可以节约11多万吨水。以当地3.755/吨的水价计算,每年可以节约水费40多万元,节水效益非常可观。

第三,减轻了学校和师生的负担。过去,学校的洗浴和饮水带有很大的福利性,水、澡票的价格比实际成本低得多,学校每年用于该项的成本补贴超过20万元,今后这种补贴将全部取消,纳入全成本核算。从消费者方面,在用水需求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用户的平均消费负担与以前大致相当,很多用户比以前有所减少。资料显示,系统运行初期,每次洗浴的人均消费在1.20元左右,最低的只有0.30元。

第四,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过去,凭票洗浴,一张票可以在浴室无限制地使用,每人的平均洗浴时间为60分钟左右,浴室拥挤不堪。流量计费用水管理系统运行后,人均洗浴时间缩短到30分钟左右。在不增加设备的情况下,可以增加50%的洗浴人数,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

3、加强管理。节水工作制定目标责任制。学校针对不同的用户,如生活、绿化、公共卫生、学生公寓、经营等制定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出台了《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由学校后勤处物业管理中心具体负责。物业管理中心成立了能源稽查班,依据《水法》及《山东理工大学能源管理办法》依法管理,负责节水工作的开展。重点检查施工工地用水,公共绿化和生活用水,杜绝跑、冒、滴、漏及常流水现象。针对学生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用水、浪费用水现象,主要是以教育为主,并给予适当的经济处罚,目的是通过严格管理,使学生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

总之,山东理工大学近三年节水工作的实践过程,也是节水教育的开展过程,使广大的师生员工节水意识进一步强化,形成了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氛围。同时节水效益明显。从2002年起,我校每年学生人数净增加1000名,建筑面积增加15万平方米。而每年的用水量持平。按同比测算,2004年比2003年的节水效益达到34%。同时节水工作的开展,对学生是很好的节水教育过程。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深她们对水资源的认识,养成节水、惜水、爱水的好习惯,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在家庭生活用水中,洗衣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较大。不管是手洗还是机洗,一般做法为先用少量水加洗涤剂(肥皂\洗衣粉等)洗去污渍,再用清水漂洗若干次,用水量主要发生在漂洗阶段,为了在漂洗过程中达到既干净又节水的目的,有如下几个小窍门:

     精选清洗程序
  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飘来飘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目前,在洗衣机的程序控制上,洗衣机厂商开发出了更多水位段洗衣机,将水位段细化,洗涤启动水位也降低了12;洗涤功能可设定一清、二清或三清功能,我们完全可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洗涤水位和清洗次数,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提前浸泡减水耗
  洗涤时间可通过织物的种类和衣物脏污的程度来决定。在清洗前对衣物先进行浸泡,可以减少漂洗次数,减少漂洗耗水。
  适量配放洗衣粉
  洗衣粉的投放量(即洗衣机在恰当水位时水中含洗衣粉的浓度)应掌握好,这是漂洗过程的关键,也是节水、节电的关键。以额定洗衣量2公斤的洗衣机为例,低水位、低泡型洗衣粉,洗衣量少时约要40克,高水位时约需50克。按用量计算,最佳的洗涤浓度为0.1%0.3%,这样浓度的溶液表面活性最大,去污效果较佳。市场上洗衣粉品种较多,功能各异,可以根据家庭的习惯进行选择。过多配放洗衣粉,势必增加漂洗难度和次数。
    衣服集中一起洗
    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充分利用漂洗
    1)增加漂洗次数,每次漂洗水量宜少不宜多,以基本淹没衣服为准。(2)每次用的漂洗水量相同。(3)每次漂洗完后,尽可能将衣物拧干,再放清水。(4)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炎炎烈日,我们冲澡的次数也大大增加,如何节省我们的洗澡水呢?

     用喷头洗淋浴:用喷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因此建议大家多用淋浴,少用或不用盆浴。

   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

   2)洗澡时应避免过长时间冲淋,搓洗时应及时关水;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更不应敞开着。

   3)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

  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

   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

    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满,1/3-1/4盆足够用了。盆浴后的水可一水多用,用来冲洗厕所和拖地等。 

家庭节水的其他小窍门:

   抽水马桶漏水怎么办

  抽水马桶漏水的常见原因是由于封盖泄水口的半球形橡胶盖较轻,水箱泄水后因重力不够,落下时不够严密而漏水,往往需反复多次才能盖严。解决的方法是在连接橡胶盖的连杆上捆绑少许重物,如大螺母、牙膏皮等,注意捆绑物要尽量靠近橡胶盖,这样橡胶盖就比较容易盖严泄水口,漏水问题就解决了。

  采用节水器具
  有条件的家庭应更换节水型卫生器具,建议大家安装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或卫生洁具,采用陶瓷芯片密封式水嘴,淘汰螺旋升降式铁水嘴,改造9升以上的便器水箱,采用不大于6升的便器水箱。对现有在用的非节水型抽水马桶,可尝试采用水箱内放置一块砖头、一个盐水瓶的方式来减少冲洗水量。 

  家庭生活用水

  家庭用水要尽量做到串联使用·,一水多用例如: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同时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农药,洗菜水亦可用于冲厕;洗澡水、洗衣水、洗脸()水可以用来拖地,亦可用于冲厕。
  提倡一户一表,减小表后管网的漏失率。
  在水压较高的地区,居民不妨采用调整自来水阀门的办法来控制水压,这样便可节约相当的水量。 
  切勿长时间开水龙头洗手、洗衣或洗菜。洗涤蔬菜水果时应控制水龙头流量,改常流水冲洗为间断冲洗。
   及时修理滴漏的水龙头和其他用水器具,滴漏的水龙头每天可耗水70升。
  百姓建议:采用节水器具能有效节水

  一直很关注节水问题的张先生认为,开发和推广一些低价位的节水器具,并在各居民小区统一安装,是节约北京用水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张先生称自己有个节水发明,把普通马桶改为两挡马桶,大水每次可控制在69升,小水则可控制在23升,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马桶水位。

  而另一位市民张学亮则称,自己发明了一种节水型水龙头,即使在用水后忘记了关闭水龙头,龙头也能自动关闭。目前这项专利已在首都机场和密云试用。

  胡先生建议,可以在居民楼内安装废水循环节水器,生活污水通过节水器过滤除臭后,可以直接用于冲便。如此一来,居民每月生活用水量大约能减少30%,此外还能有效地减少污水排放量,为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减轻负担。荣先生则提议,北京现在仍有不少筒子楼的水是公用的,可否将筒子楼内的公用用水分开,给公用水龙头配上可记录用水量的私家钥匙,让谁用了多少水都能够一目了然。

  程先生表示,现在不少绿地在进行浇水时,往往采用胶皮水管直接浇灌的方法,不光浪费了水资源,而且还容易使绿地旁的便道上积满了水。其实北京现在一些地区大力推广的节水喷头喷灌绿地的方法就很先进,此外,以色列采取的对绿地进行滴灌的方法也对节水有很大帮助。

节水节电倡议书 

 

全院师生员工:

    你们好。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泉,电是发展的杠杆”,而进入五月份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不仅农业生产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而且还造成三百六十多万人和二百三十七万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昆明供电供水形势依旧严峻,大部分地区限量供水,分区停电。
    在我们学院随处可以这种现象:办公室、教室、宿舍和走廊无人,但照明灯依然未关,白天上课光线充足时灯也全打开,长明灯随处可见,计算机从早开到晚,用水浪费现象严重等等。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浪费水电现象,大家应该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节水节电活动。现特向全体师生员工倡议如下:
    1.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开始,重新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德;
    2.避免大开水龙头,提倡使用脸盆洗脸,洗手,合理利用水资源,提倡有效利用二次用水,洗脸,洗手水再利用于冲卫生间;
    3.用完水后,及时关掉水龙头,见到滴水的龙头,主动及时的拧紧;
    4.减少电脑显示屏、打印机、复印机和其他电器的待机时间,下班或离开之前,请关闭饮机和其他电器的电源,杜绝浪费现象;
    5.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尽量不使用照明电,倡导绿色办公学习,保护我们  的眼睛;
    6.在宿舍不使用违章电器,保障宿舍整体线路的安全;
    7.增强责任感,以身作则,互相监督,争做节水节电的标兵;
    8.敢于同不良行为做斗争,及时反映问题,团结共进!
    广大师生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进步,加入到节水节电的活动中来,努力开创我校和谐美好的绿色校园新局面。

 

在学生工作中营造高校节能氛围

 

 

在学生工作中营造高校节能氛围

 

    高校水电费开支在学校办学成本支出中一直占较大比例。随着近些年来高校的持续扩招,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大幅度增加,教学实验楼和学生宿舍等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设施也迅速扩张,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水电费开支随之大幅上涨。同时,由于学生学习、生活区域的特殊性,其水电费与学生切身利益似乎并无直接联系,教学实验楼及相关公共场所水电费均由学校支付,甚至学生宿舍水电费也是采取分摊形式收取,大学生群体生活及一些错误的观念使得与学生相关的水电浪费现象客观存在。大学时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大学具有培养学生业务、思想等多方面素质的功能;水电管理是一项牵涉学生学习生活,事关学校办学效益的工作。 

一、与学生相关的水电使用现状分析

    对于大部分高校来说,学生生活区、教学实验区水电费均在全校水电费支出中占较大比重,同时由于管理条件和手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与学生相关的水电浪费现象也普遍存在。学生宿舍楼内“人去灯明、细水长流”现象时常发生;教学楼里“无论天气好坏或白天黑夜,不管人多人少”灯火通明情况也非常多见,与学生相关水电资源浪费问题比较严重。下面以华中农业大学(该校水电管理较为严谨,水电费回收率在湖北高校中较高)2004年数据为例说明与学生相关水电使用情况。

1、学生宿舍区  部分学生沉迷于电脑游戏,违章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及不好的用水用电习惯,使得学生宿舍区水电费存在一定的压缩、节约空间。

2004年华中农业大学拥有各类在校生18069人,在合理使用电脑和其他用电器的情况下,按每人每月5度电和3吨水的标准,以目前武汉市水电费收取标准,学生区水电费理论数额约为163万元(公共部位水电费按总量15%计算),而2004年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区水电费实际支出为210万元,较理论预算超出近50万元。

2、教学实验区不考虑天气条件和使用效率用电,上课老师和学生节能意识较为淡薄,缺少相应有效的监督管理措施,导致教学实验区内教室用电浪费严重。

华中农业大学求真楼共有各类教室20间,可同时容纳约2500人上课,约占全校教室容量的12%。2004年,该教学楼用电总量为9.9万千瓦时,灯具总功率约65千瓦,按使用时间250天计算,该楼每天开灯(所有灯全开)近6小时,扣除晚自习时间3小时,白天平均每天开灯3小时。如果平均每天少开灯1小时,该校仅所有教学楼每年可节约用电20万千瓦时。

 二、将节能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的意义

随着高校水电管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硬件制约问题已不再是水电管理中的主要矛盾。提高认识,培养意识,向管理要效益,成为高校水电管理工作和节能工作的新挑战。结合高校育人工作的特点,在学生工作中培养学生节约意识;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营造节能氛围,成为提高与学生相关水电管理效率的新趋向。

1、将节能工作与学生工作相结合能营造氛围,提高管理效率。长期以来,节能工作着重抓硬件建设,促进硬件设施的优化升级,在一定程度上较为有效地减少了水电浪费现象。然而,作为水电资源支配使用的主体,人的观念、认识到位才是解决水电资源浪费问题的根本。由于学生过的是集体生活,大部分活动区域都在公共场所,易于相互影响,因此将节能教育在学生群体中展开尤为重要。

大学生是一个思想观念较为活跃的群体,其易于形成积极向上、勤奋节俭的风气,也能较为快捷地传递这种风气。因此,在大学生中采取恰当的、符合当代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的形式进行节能教育,便能在大学生中营造良好氛围、掀起节能浪潮,使之从被动管理到主动节约的转变,实现大学生之间的相互监督。

主人翁意识和自觉性增强了,管理效率便随之提高,水电管理部门即可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提供优质的水电保障服务上,实现管理者和用户的共赢。

2、将节能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丰富了大学的育人功能。水电管理中的节能工作不仅是与学生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也是与社会热点贴近的工作。大学生是积极向上的群体,渴望了解其自身群体以外的东西。将节能工作和学生工作结合起来,让学生了解社会形势,让学生参与学校节能管理及节能活动的组织策划,用学生的点子和学生社团对学生相关区域进行节能管理,让学生感受其努力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群众影响,让他们在体验成就感的同时确立自信心,积累实践经验。

 三、节能工作与学生工作结合的具体措施

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节能工作只有准确把握学生特点,采用当代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感化学生,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1、让节能工作走进学生的特色活动,溶入学生业余生活。大学生大部分都担任了一定的社会工作或加入了一些社团组织,基本上都参与过一定量的校园文化活动。因此,在学生活动中溶入节能工作,能激起学生共鸣,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效果好、见效快、影响范围广。比如在学生中举办以节能为主题的演讲赛或知识竞赛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关注能源问题;在学生中开展节能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开展能源浪费不文明现象摄影大赛,既能加深学生认识,又能与学生兴趣爱好相结合。

2、用事实震撼学生心灵,促进节能观念形成。大学生作为思维、感情活跃的群体,受事实震撼,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有强烈的改变周围环境的创造欲。选用适当的素材、采用丰富的方式,用能源问题的相关现实材料对学生进行现身说法,是在大学生中形成节能观念的关键。比如通过举办世界及我国水电资源现状资源展,让学生意识到节能的必要性;组织学生观看能源问题引发灾难等情况的科教片引起学生共鸣;及时公布本校水电使用及浪费情况,使学生意识到节能问题就在自己身边;通过在适当位置张贴警示宣传牌,让学生经常规范自己的行为。

3、给学生机会和平台实现自我管理。大学生处于各种观念的形成期,外界的监督和外界因素是影响其成长的重要因子;同时由于大学生勇于表现自己,需要证明自己的特点,给大学生提供平台,创造培养锻炼自己的机会显得尤其重要。同样这个年龄阶段也存在或多或少的叛逆心理,让大学生自我管理,相互监督有利于其进步。比如在学生中成立节能宣传及管理队伍,让学生在锻炼自身能力的同时发挥对周围同学的积极影响;在学生中组织节能宣誓和签名活动,对学生行为进行约束;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对部分教室及学生公共社区水电设施进行代管,对全校违章用电、浪费水资源现象进行监督巡查。丰富学生社团活动的实际意义,加速学生群体节能意识的形成。

4、让节能工作服务学生的创新活动和业务学习。大学作为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殿堂。在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业务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无俾益。比如让电气、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学生参与水电节能工程管理,进行课外实习;把节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大学生创新活动的研究课题在提高节能活动的知识含量同时服务于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照明节电技术及措施

 

 

一、推广高效照明节电产品
  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和运用,高效照明产品趋于向小型化、高光效、长寿命、无污染、自然光色的方向发展。
  (一)T8、T5荧光灯
  T8荧光灯管与传统的T12荧光灯相比,节电量可达10%。受卤粉发光材料显色性影响,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材料应用逐渐增多。T5管径小,普遍采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发光材料,并涂敷保护膜,光效明显提高。如28瓦T5荧光灯管光效约比T12荧光灯提高40%,比T8荧光灯提高18%。同时,大大减少了荧光粉、汞、玻管等材料的使用。
  目前T8荧光灯管已普遍推广应用,T5管也逐步扩大市场,并已有更为先进的T3、T2超细管径的新一代产品。
  (二)紧凑型荧光灯(CFL)
  紧凑型荧光灯比普通白炽灯能效高、寿命长,在家庭及其它场所的室内照明中能够配合多种灯具,安装简便。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已有H型、U型、螺旋型和外形接近普通白炽灯的梨型产品,使其能与更多的装饰性灯具通用。大功率紧凑型荧光灯,可在工厂照明,室外道路照明中推广应用。
  (三) 高压钠灯
  高压钠灯和金属卤化物灯是目前高压气体放电灯(HID)中主要的高效照明产品。高压钠灯是一种由钠蒸气放电而发光,灯内钠蒸气的分压强达到104Pa的高压气体放电灯,它的特点是寿命长(24000小时)、光效高(100-120lm/W)、透雾性强,可广泛用于道路照明、泛光照明、广场照明等领域,用高压钠灯替代目前使用较多的高压汞灯,在相同照度下,可节电37%。
  (四)金属卤化物灯
  金属卤化物灯是一种在高压汞灯的基础上在放电管内添加金属卤化物,使金属原子或分子参与放电而发光的高压气体放电灯,它的特点是寿命长(8000-20000小时)、光效高(75-95lm/W)、显色性好,可广泛应用于工业照明、城市亮化工程照明、商业照明、体育场馆照明等领域,用它替代目前使用较多的高压汞灯,在相同照度条件下,可节电30%。
  (五)电子镇流器
  荧光灯用电子镇流器发展较快,已可大批量生产应用。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用电子镇流器,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
  (六)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
  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固体光源,能在较低的直流电压下工作,光的转换效率高,发光面很小,其发光色彩效果远超过彩色白炽灯,寿命达5-10万小时。目前光效已超过30流明/瓦,实验室已开发出100流明/瓦的产品。LED光源已经广泛使用在仪器仪表指示光源、汽车高位刹车灯、交通信号灯和大面积显示屏。
  (七)高效照明灯具
  除了正确选用光源产品外,选择高效照明灯具与光源合理配套使用,在满足照明要求的情况下,可以有效节约照明用电。
  二、应用天然采光技术
  充分利用天然采光,节约照明用电。创造良好的视觉工作环境。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开发出一系列利用太阳光自然采光技术,并在学校、博物馆、办公楼、体育场馆、公共厕所、垃圾处理厂等公共设施及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广泛应用,实现了白天完全或部分利用自然光,从而大大节省了电能,提高了室内环境品质。目前自然光采光系统的技术及产品正在快速发展中,主要技术的使用方式包括:
  (一)带反射档光板的采光窗。是大面积侧面采光最常用的一种。优点是能有效的反射阳光,把阳光通过顶棚反射到室内深处,提高靠内墙部位的照度,同时起到降低窗口部位的亮度,使整个室内光线分布更加均匀。
  (二)阳光凹井采光窗。是一种接收由顶部或高侧窗入射的太阳光比较有效的采光窗。通过一个内部带有光反射井的上部或顶部采光口,将阳光经过反射变为间接光。窗的挑出部分和井筒特性可按日照参数进行设计,尽量提高表面的反光系数,提高窗的阳光利用效能。
  (三)带跟踪阳光的镜面格栅窗。这是一种由电脑控制、自动跟踪阳光的镜面格栅,该窗的最大优点可自动控制射进室内的光量和热辐射。
  (四)用导光材料制成的导光遮光窗帘。可遮挡阳光直射室内,同时可将光线导向室内深处,其功能和涂有高反光材料的遮阳板相似。
  (五)导光玻璃和棱镜板采光窗。导光玻璃是将光纤维夹在两块玻璃之间进行导光。棱镜板采光窗是在聚丙烯板上压出折射光的小棱镜或用激光方法在聚丙烯板上加工出平行的棱镜条,将阳光倒入或折射到室内深处。
  三、采用照明节电控制系统
  采用先进的照明控制系统、照明控制器具和开关对照明系统进行控制。在道路照明系统,通过控制电压波动的手段,克服电压波动对道路照明和照明产品寿命的影响,以达到较好的照明及节能效果。在室内照明控制中,主要采用声控、光控、红外等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减少照明用电和延长照明产品寿命。

 

 

浙江大学积极采取措施节水节电 成效显著

  浙江大学地处能源相对比较短缺的东部沿海地区,是用电用水大户。为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浙江大学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舆论氛围,积极采取多种管理和技改措施开展校园节能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在老校区水电使用规模没有缩减,新校区新建大楼场馆逐步交付使用,新增供水供电容量较大的情况下,学校2004年就实现了水电费支出保持与上年基本持平。 
    积极宣传,因势利导,培养广大师生的节水节电意识 
    学校将3月21日(世界水日)至4月20日定为“浙江大学节水节电宣传活动月”,开展节水节电和能源危机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学校网站设立校园文明版节能专栏,精心设计并制作了节水节电宣传海报、标签、板报,分别在各校区的学生宿舍、教学大楼的公共部位张贴或展出,宣传节水节电常识;开展“节水节电金点子征集”活动,并将部分金点子应用于日常水电管理之中。 
    科学管理,落实措施,发动各方共同参与学校的水电监督管理 
    完善水电管理和监督制度。制定了水、电、空调、电梯使用管理规定,水电管理职能部门和各大楼物业管理单位分别建立了水电巡查监控制度、水电管理监督制度,制定了各项考核标准。为发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的节水工作,学校还制定了《节水奖励基金具体实施办法》,对漏水举报进行奖励,至今已有92人次获奖,发放奖励费近6000元。 
    实行水电指标管理。为加强各单位、各部门的自我约束,达到节水节电的目的,学校除对全校各经营性用户、独立核算单位、后勤各单位(如学生宿舍、食堂等)和转供户实行全额收费外,根据各校区的用户特点和用水用电规模,对教学科研、行政办公、公益性单位实行水电指标化管理,超额自负,节约奖励。 
    发动学生参与节能管理。在全校范围分校区聘请了30名学生水电监督员,由水电监督员来发动广大学生参与学校的节能工作中,及时倾听来自学生层面的呼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我校水电监督员的节能宣传作用还被浙江日报作为全省“寻找节约之星”的成功经验予以了介绍。 
    源头抓起,技术节能,对节能潜力较大的水电设施进行改造 
    为杜绝漏水,学校对各老校区的给水系统、消防系统和新校区的给水、中水、消防供水系统进行了专门检查,对漏水的消火栓、消防接合器、接合器止回阀交阀进行了修理、更换。对供水布局不合理、管网老化渗漏严重的老校区进行专项水平衡测试改造工作,供水系统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水费150万元左右,仅玉泉校区的用水量就可从2001年的474万吨/年下降到2005年的360万吨/年左右。对新校区开展专项查漏测漏工作,经修复后每月平均节水4万吨左右。学校还对校区内集体宿舍试装了节水器,如效果可行,将进行推广。 
    为达到节电效果,学校拨专项资金在各校区耗电量大、用电时间长、用电量相对固定的教学大楼、图书馆等场所和路灯系统安装节电器;根据大楼公共部位的光源类型,对原有线路控制方式进行改造,既起到了节电效果又降低了维修成本。在确保安全和亮度的前提下,对部分路灯、庭院灯进行了节电改造,时控与光控相结合,动态调整亮灯时间。对部分设计不合理和设备陈旧的泵房进行改造,改原有的24小时打水为按需要量和管道压力打水,仅此一项每年节电44万度,折合电费32万元。

 

 版权所有 江苏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2021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