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科“后勤服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3-03-3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后勤服务意识,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响应高校后勤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工作宗旨,及在高校不断深化改革过程中又提出的“环境育人”,明确后勤工作服务和育人的两重性,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41日—14日)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服务育人意识

(一)加强职工思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后勤职工是不上讲台的教师,要坚持以文明的言行影响人,以文明的服务塑造人,以先进的文化理念感染人。目前,我校后勤很多服务外包,物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这决定后勤迫切需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二)充分发挥考核科领头羊作用,强化服务育人意识。

后勤系统要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要以高尚的情操鼓舞人,在推动后勤改革事业稳定向前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注重抓职工队伍的建设和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的塑造培训,将三育人,两育人的教育活动贯穿后勤工作的始终,努力培养一支不断进步的老师队伍。一要重视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岗教育,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思想,做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战斗力,将保持考核科的先进性当一次长效工作机制来抓。二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认识学校后勤工作的教育属性,始终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牢记服务育人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制订文明服务规范,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工作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教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415日—1130日)

加强制度建设,营造良好的管理育人机制

后勤服务育人的内涵是要通过科学管理,建章立制实行管理育人或制度育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长期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公寓文化建设,使管理服务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机制,提高服务育人能力。

(一)建立质量标准体系,推行规范服务

 规范服务是优质服务的基础和保证,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要使所有工作岗位都按照社会同行业标准作为工作的服务标准来实施。实行分级量化考核,出台日常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明奖罚,有效促进日常服务操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使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科学,使服务更加规范。并且随着运作的不断深入,定期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查找管理漏洞,适时完善相应的制度。

(二)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多渠道信息沟通机制

实施科学管理,设立民主监督与调研部,建立多渠道、全天候的信息传递与沟通机制。后勤与文学院中文123班的27名学生联合对A区的服务进行不定时的监管制度,定期交流信息,每周收集《物业监督表》反馈意见,对同学所提意见建议的回复情况要督促落实。建立全天候投诉值班制度,设立服务热线,推行服务承诺制,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并实行服务首问负责制,让师生投诉有门,论理有道。

 (三)培训工作长期化、制度化,提高职工服务育人能力

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掌握各项服务技能,提高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提高职工育人能力。要将培训工作期化、制度化,组织职工开展爱岗敬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对全体员工进行系统的集中轮训。

三、开展活动:(2013415日—1130日)

创新服务手段,致力构建和谐校园

服务贯穿于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后勤服务工作要始终抓好“三服务、两育人”的教育,将为学校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作为集团首要工作目标,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优质服务的检验尺度。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运用各种手段与措施,切实发挥好后勤特有的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功能。

(一)建立“意见箱”,与学生直接交流

通过“意见箱” ,将信息反馈和物业管理科学化,实现侧面监督,通过运行管理效率的提高,使学生的权利得到更多保障。全方位多角度的,完善物业服务质量,提高师生的满意度。

(二)构建公寓文化氛围,营造育人环境

“春雨润物细无声”, 现代教育心理学也认为:在人的性格形成过程中,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学生主要活动范围是学校,其生活的环境质量和学生息息相关,并持久地产生直接影响。从实用到艺术,从绿化、美化、净化、知识化到学府化,可以行“无言之教”,对学生具有强烈的暗示性、渗透性和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坚持育人宗旨,营造育人环境。而公寓作为学生大部分时间所在地,考核科更加注重营建优良人文环境,给师生以文化熏陶与精神享受,充分发挥育人之功效,让公寓变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三)注重与学生交流,发挥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的作用

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在生活环境的维护改造过程中,针对各个时期学生中出现的不良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如针对学生卫生习惯差、环境意识差、安全意识差的现象,开展文明宿舍评比违章电器检查活动。 使广大学生树立安全用电、“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观念,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文明观点。积极关心同学,关爱同事,使广大师生感到家一样的温暖,产生归宿感,形成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将公寓文化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

(四)建立培训台账,加强对物业经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场深刻变故,是教育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进步,为了提高科室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适应时代发展,每月为科员及物业经理进行业务培训是必需的。

(五)组织各类专项检查,加强对管理的监督

考核科是通过监督物业的管理行为来实现管理的目的。为此,我们针对可能产生的不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包括屋面清理、维修管理、员工仪表仪态、台账检查、安全用电、消防演习、校园环境砖瓦石块的清理。

(六)专项练兵,提供工作人员的岗位技能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术竞赛活动,形成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好风尚。每年,考核科联合学生处开展“辨识大赛”等专项练兵比赛,旨在提高值班员的对本楼学生的辨识程度,降低陌生人员随便入楼的随意性,对推销、发传单、散广告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为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充分融入到公寓管理中来,考核科还准备组织“我是淮工人”的意见征集活动。让值班员、保洁员、维修工等各岗位工作人员,从本职岗位出发,就本职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从而实现物业服务水平的提高,让员工在科室的领导下,自己帮助自己提高服务质量。

四、组织结构

组长:郑红斌 

    组员:于久海  尹琛  张妮

    负责服务质量工作的组织协调,做好各物业专项工作安排,处理临时突发情况。负责落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宜。

五、总结提高(2013121日—31日)

    宽严并济,赏罚分明,考核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下,以坚持三服务两育人、构建和谐校园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通过不断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服务育人意识,营造管理育人机制,最终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使和谐校园的构建得到落实,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最大贡献。

                                          后勤管理处考核科
                                       
2013-3-21

 版权所有 江苏海洋大学后勤管理处  Copyright© 2021All Rights Reserved